晴時多雲

越南雨季 東鋼獲利農曆年後復甦

2018/12/22 06:00

法人預估,東和鋼鐵本季及明年Q1獲利是谷底,農曆年後才有望復甦。圖為東和鋼鐵行政中心通往工廠的空橋。(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爐鋼廠東和鋼鐵(2006)近年重心分散至越南,帶動東和1~11月營收年增27.6%,與年初估計大略相符。不過Q3開始受越南雨季影響,又有貿易戰導致國際鋼價下挫,衝擊獲利;法人預估,東和鋼鐵本季及明年Q1獲利是谷底,農曆年後才有望復甦。

東和鋼鐵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0.78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17元;主要受到國內營造市場景氣低迷、越南廠營運變數所致。上半年國內雖有一波鋼筋價格走揚,不過東和與經銷商多簽妥長期合約價格,受惠短期行情上漲的程度不大。

而被寄予厚望的新興市場越南,東和在當地設廠,過去兩年僅產出鋼胚;今年3月鋼筋產線正式投產,價格優於鋼胚,被視為今年的獲利主力。然而第一季越南廠發生電爐設備損壞,接著又遇到貿易戰導致當地鋼價隨國際行情下挫,營運狀況不如預期。另一方面,越南當地已有日、韓鋼廠搶先進入,東和雖擁有先進製程優勢,但面對同業削價競爭,短期內陷入苦戰。

越南第三季進入雨季,當地營造業停工,鋼筋銷量減少;第四季國際鋼價反轉向下,讓今年甫投產的東和越南鋼筋產線又添變數。目前東和越南廠已從內銷越南為主,暫時調整為部分外銷至美國,但訂單出貨速度放緩。法人估算,因鋼筋產線稼動率有待提升,東和越南廠第四季虧損續增。

以集團整體營收來看,今年因桃園鋼筋二廠及越南鋼筋線開出,出貨量增;但獲利面卻遭遇越南設備毀損及國際行情的利空,全年稅後盈餘不如去年。不過法人認為,東和在鋼筋軋延技術及市場佈局仍具優勢,明年第二季開始越南廠毛利率可望回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