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澳電廠替代案 台電自蓋加IPP機率高

2018/12/22 06:00

深澳電廠確定停建後,將以「新增北部燃氣」取而代之,據悉,台電自蓋一部並採購IPP(民營電廠)的組合出線機率最高。(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日前揭露最新版的電源開發規劃,深澳電廠確定停建後,將以「新增北部燃氣」取而代之,但關鍵在於「裝置容量五十萬瓩」,透露台電的初步規劃方向;據悉,台電自蓋一部並採購IPP(民營電廠)的組合出線機率最高。

行政院十月中拍板深澳電廠停建後,盤點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可另供一部百萬瓩燃氣機組,考量北部場址難尋、經濟效益、未來大型機組為主流,外界推測,單部百萬瓩機組取代深澳電廠的可能性最高。

雖然台電尚未公布新版電源開發規劃,但經濟部能源局日前在台積電三奈米新廠環評大會上揭露最新規劃,深澳電廠遭剔除,並以「新增北部燃氣」取而代之,但關鍵在於「裝置容量五十萬瓩」。

新增北部百萬瓩燃氣 擬拆分兩場址

經濟部曾表示,以台電機組為優先;但台電內部指出,須考量單一電廠能否一次就吃下百萬瓩,且配合中油三接供氣時程、北部電廠空間等多項條件下,拆分兩個場址處理,較有彈性以利執行。

若以台電優先又要補足北部用電需求,台電高層透露,以台電與IPP各自負責五十萬瓩的組合可能性最高。台電採購單位說明,依法前五年才會盤點確切需求量,前三年才會正式對外公告採購案;以此時程推算,採購需求最快要到二○二○年才會比較明朗。

至於深澳取代計畫是否連同明年一月底能源政策總檢討出爐?能源局官員僅表示,主要是盤點電力供需;台電則認為,火力發電年減一%、能源配比與核電除役時程環環相扣,因此深澳取代計畫應該也包含在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