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避貿易戰 轉戰東協是首選

2018/12/20 06:00

製造業最關注美中貿易戰。(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昨公布調查報告,製造業廠商最關注美中貿易戰衝擊,逾五成廠商已有因應計畫,但僅十二.三%台商考慮回台設點,傾向轉往東協設廠的比率則有十八.五%。

製造業最關注美中貿易戰

根據中經院調查,製造業最關切的總經議題為「美中貿易糾紛帶來的衝擊」,五十四%受訪企業已展開因應計畫,其中九成五採「調整營運或採購供應政策」、六十八.三%選擇「透過既有產線分散出口地轉移訂單」、四十三%擬採「改變投資、遷廠或服務據點策略」。

至於貿易戰是否促使台商回流?調查顯示,六成廠商目前在中國設有廠房或營運據點,因貿易戰而評估回台投資的廠商,僅占受訪台商的十二.三%,十八.五%考慮遷廠至東協。調查顯示,廠商不願擴大在台投資規模的三大主因,分別為市場規模、政策不確定性、土地廠房取得。

另外,中經院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二.六一%微幅上修至二.六二%,明年經濟成長率則維持二.一八%;受基期因素影響,明年經濟走勢呈現「先低後高」,成長模式倚重內需。

黑天鵝、灰犀牛影響全球經濟

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分析,明年全球經濟有一隻「黑天鵝」,即美中貿易戰;兩隻「灰犀牛」,分別是美國升息與中國經濟下行風險、國際油價等原物料價格波動;國內產業則有三M情形,即M型化社會、產業M型化、公司薪水M型化,但政策四支箭,減稅、加薪、公共建設、長照四.○,有望支撐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