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引渡孟晚舟 非基於政治動機

2018/12/20 06:00

美國司法部指出,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不是基於政治動機,而是根據多年的調查結果。(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的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 接受彭博電視訪問表示,美國對中國公民的犯罪行動進行起訴,包括設法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不是基於政治動機,而是根據多年的調查結果。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十二月一日在溫哥華轉機時,加拿大在美國司法部的要求下,將她逮捕。孟晚舟被控出售美國技術給伊朗,違反美國制裁伊朗令,並詐騙多家銀行為這些交易進行結算。

孟晚舟十二月十一日已獲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保釋,美國須在六十天內向該法院提出引渡請求,將她引渡回美國受審,若她的詐欺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被求處三十年有期徒刑。

美國政府已多次警告,北京當局可能利用華為的網路設備從事間諜活動,但華為一再否認這個指控。

德梅斯表示:「執法是司法部的職責,我們依據事實檢視是否有人違反美國法律。類似孟晚舟的案子,是基於多年調查所得,不是我們所想的去年才發生的事情。」

美國總統川普先前暗示,孟晚舟引渡回美國一案,若有助於美中貿易談判或有利於美國國家安全,他將會介入,引發外界質疑美國執法單位的獨立性可能淪為談判籌碼。不過,德梅斯表示,他和他的團隊並未向白宮談到引渡請求,並拒絕評論孟晚舟案件。

德梅斯指出,中國用掠奪和複製的方式,從美國和其他國家竊取智財權,以發展經濟;美國一直保持耐心,看中國是否改變行為,但中國迄今仍未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