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罵、美股崩 恐難擋Fed升息

2018/12/19 06:00

近日美股慘跌,創十四個月最低。在本週Fed決策會議前夕,美國總統川普再度重砲抨擊聯準會,稱若此時升息「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圖為去年Fed主席鮑爾與川普同台 。(路透)

川普怒轟Fed「應感受市場」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於本週二、三召開決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將再升息一碼;因近來美股慘跌、創十四個月最低,美國總統川普在Fed會議前夕,與貿易顧問納瓦洛一前一後抨擊Fed,稱若此時升息「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就連「新債券天王」岡拉克也呼籲Fed不要升息。

週二美股開盤強彈

但週二美股三大指數開盤強彈,道瓊上漲將近兩百點、漲幅○.八四%,史坦普指數漲○.七六%,那斯達克指數也上漲○.九%。

路透報導,川普週一、週二兩度怒轟Fed,「現在美元走強且幾乎沒有通膨,我們周遭世界亂成一鍋粥,巴黎在燃燒、中國在走下坡,Fed竟然還考慮要再次升息,真是令人難以置信」、「不要讓市場變得比現在更缺乏流動性,感受市場,不要僅僅依靠毫無意義的數字」。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也跟著補刀,稱Fed本週不應該升息,不是因為經濟放緩,而是因為經濟成長並未刺激通膨率攀升,Fed不應為了彰顯獨立性,而實施升息。

專家預期明年緊縮步伐將收斂

CNBC報導,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雙線資本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也認為Fed本週不應提高利率,因股市恐延續熊市走勢,美中貿易戰可能會惡化,進而損害全球經濟,若加上聯準會升息壓力,會讓賣壓湧現。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赫費爾(Mark Haefele)表示:「Fed必須傳遞溫和的立場,避免讓金融市場失望,這次升息看來可能性高,但Fed展現彈性的跡象已讓市場預期明年緊縮步伐將收斂。」

大跌之際升息 歷史不常見

Fed本週若如市場預期地升息,將是一九九四年以來首次在股市跌得鼻青臉腫之際升息。從過去三個月、六個月和十二個月來看,史坦普指數都是下跌。從一九八○年代以來,這種跌勢總共出現七十六次,其中只有兩次Fed仍繼續升息。

加拿大財富管理公司Gluskin Sheff + Associates首席經濟學家羅森伯格(David Rosenberg)表示,Fed陷入進退兩難,因為金融市場在告訴他們「真的夠了」,但經濟數據又暗示進一步緊縮仍無不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