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擴大

2018/12/15 06:00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五發布最新數據,多項指標顯示經濟下滑壓力擴大,工業產值成長減緩至五.四%,為二○一六年初以來最低;消費品零售總額成長八.一%,為十五年來最低;房市表現也疲弱。圖為上證股市跌跌不休,中國股民無奈。(路透檔案照)

11月官方多項指標增速放緩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五發布最新數據,多項指標顯示經濟下滑壓力擴大,工業產值成長減緩至五.四%,為二○一六年初以來最低;消費品零售總額成長八.一%,為十五年來最低;房市表現也疲弱。然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中國經濟因我而陷困境,但貿易戰幾乎對美國經濟沒有造成壓力。」

11月消費增速 創15年新低

中國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長毛盛勇表示,十一月有些指標增速放緩,說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他也強調,從成長、物價與就業三項指標來看,經濟平穩運行的態勢沒有出現大變化,整體表現不錯,甚至優於預期,顯示美中貿易摩擦影響並不明顯,實現全年經濟成長率六.五%左右的目標沒有太大的問題。

不過,匯豐控股香港亞洲經濟研究部門共同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警告:「隨著消費者減少支出、生產運行不暢,對維穩措施的需求變得更加迫切;即使貿易停戰似乎露出一線曙光,但國內需求疲軟仍將繼續拖累中國經濟成長,為了抑制經濟下滑,有必要實施進一步的寬鬆政策。」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表示,「中國的經濟如果陷入困境,那是因為我」,過去美國政府從沒挑戰中國竊取智慧財產的行為,導致中國「每年從我國拿走五千億美元」,但過去四個月,對中國商品徵收一一○億美元的關稅,翻轉局面,媒體卻對這些「戰果」隻字未提。

川普表示,他不相信自己的貿易政策會給美國經濟帶來壓力,相反地,他認為自己創造了刷新紀錄的就業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