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想休兵?美商務部長:中國應讓步更多

2018/12/15 06:00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出,中國目前的貿易改革措施不足以緩和貿易緊張局勢,中方應做出更多讓步。(美聯社)

白宮顧問納瓦洛:明年3月關稅大限到 北京得拿出「可驗證」成果

中國週三重啟採購150至200萬噸美國黃豆,規模遠低於預期,讓美國農民大失所望。(路透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休兵九十天、回歸談判桌後,美國可能將再釋善意。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政府考慮將提高二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的日期延到明年三月一日之後。不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出,中國目前的改革措施不足以緩和貿易緊張局勢,中方應做出更多讓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也表示,美國專注於中國的結構改革,三月一日大限就必須拿出具體成果。

彭博報導,美國決定延後將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關稅自十%調高至二十五%的日期,將延至明年三月一日,聯邦公報將於週五刊發正式通知。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國在「川習會」做出的承諾,目前進度屬於「非常早期的階段」,美方不指望中國能夠全部兌現川普政府提出的一四二項要求,但談判的成敗將取決於多少項要求得到滿足,以及中國是否同意採取可執行的措施。

中重啟採購美國黃豆 華府:量太少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週三首度採購一五○萬至二○○萬噸美國黃豆,但美國農民和官員卻大失所望,因為規模遠低於他們的預期。美國農業部次長森斯基 (Steve Censky)表示,雖然這是好的開始,但以往一年美國銷往中國的黃豆約有三千萬至三千五百萬噸,中國還需要增加購買量。

北京暫停加徵美汽車等211稅目

美國官員接連要求中國兌現承諾後,中國國務院週五宣布,明年一月至三月,將對美國汽車和零組件暫停加徵二十五%和五%關稅,涉及二一一個稅目。消息一出,美國汽車股應聲上漲。

此外,近來北京當局不斷透過美國主流媒體放話,釋出願積極改革、對外資開放的訊息;但鷹派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指出,中國說了什麼不重要,重點是三月一日大限一到,中國得拿出可驗證的實際成果。

納瓦洛指出,華為公主被捕後,兩名加拿大公民也遭到中國拘留,這種以牙還牙的報復行動是中國的老戲碼,只要外界對中國的任何作為提出合理合法的關切,中國就以這類行動做出回應,「實在很難以西方的慣例和中國交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