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風險 日要求14產業禁用華為、中興

2018/12/14 06:00

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擔憂敏感資訊外洩等資安風險,呼籲關鍵基礎設施的14項產業應避免採購高風險的中國華為、中興等產品。(路透)

明年1月上路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擔憂敏感資訊外洩、系統癱瘓等資安和國安風險,除了已修改政府採購準則來排除相關設備之外,也將呼籲處理關鍵基礎設施的民間十四個產業應避免購買被視為有風險的通訊設備;該措施明顯是針對華為(Huawei)、中興通訊(ZTE)等中國製造產品。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已經制訂中央部會機關的資通訊設備採購準則,涵蓋通訊線路裝置、伺服器、終端設備等九項設備;過去日本政府採購的供應商以價格為主要考量來選擇,未來將更加檢視安全風險,明年四月起適用。

日本政府擬將上述採購準則也擴大至十四個產業領域,從明年一月起要求企業和其他組織避免採購具有安全風險的設備,涵蓋資通訊、金融、航空、機場、鐵路、電力、天然氣、行政、醫療、自來水、物流、化學、信用卡、石油。

報導說,日本政府雖未點名哪些產品具有風險,實際上預期排除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製品,主要擔憂負責重要基礎設施的民間業者系統若受到攻擊,損害將有擴大蔓延風險,如電力公司或鐵路、航空、醫療設施被駭,民眾日常生活恐發生混亂。

華為4G設備 軟銀全移除

日本電信業者軟銀(Softbank)已敲定方針,4G網路將移除華為設備,轉用愛立信、諾基亞等歐廠設備,5G網路設備預期也將採用歐廠、捨棄中廠設備。另彭博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意外被捕後,已經凍結工業機器人供應商日本安川電機的所有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