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案角力》報復孟晚舟案 北京再抓1加國公民

2018/12/14 06:00

中國外交部十三日證實,加拿大公民史佩弗(Michael Spavor)「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安活動」被捕。其是孟晚舟案爆發後,第二位在中國被捕的加國公民。(美聯社)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十三日證實,加拿大公民史佩弗(Michael Spavor)「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被遼寧省丹東市國安局審查,該案件刻正審理中。這是繼加國前外交官、現任非政府組織「國際危機組織」(ICG)東北亞高級顧問康明凱(Michael Kovrig)十日因相同指控在北京遭拘留和調查後,第二位被捕的加國公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十三日指稱,康、史均從事危害中國國安的活動,北京及遼寧省有關國安機關正分別偵辦其案件。陸慷被問到兩人被捕是否與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有關時則聲稱,「中方是依法依規採取行動。」

加公民史佩弗 美球星小蟲訪北韓翻譯

史佩弗係在中國與英國都有辦公室的加國非營利社會企業「白頭文化交流社」負責人,該組織稱「非政治性」組織;史佩弗因二○一三與一四年協助促成前美國職籃「國家籃球協會」(NBA)球星「小蟲」羅德曼(Dennis Rodman)訪朝,並擔任羅的口譯而馳名。史臉書上有幾張與金正恩合影照片。史佩弗此前接受路透專訪時提到,他預料國際社會將解除對北韓的制裁,因此最近正試圖促進外資對朝投資,並主辦赴北韓的旅遊行程。

加擬將中國列旅遊「高度警告」國家

加國外交部發言人伯路比(Guillaume Berube)聲明,加國官員正設法查明史的下落,也會持續向中國政府提起此事。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說,加拿大政府建議將中國列為「高度警告」旅遊國家,希望大家在出國前能上政府網站查詢最新資訊。

法新社報導,專家視康明凱被抓為北京當局報復加國逮捕孟晚舟。美聯社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國際爭端採取的做法愈來愈大膽妄為,中國在外交爭端中常對外國政府與公司以牙還牙,但幾乎未曾拘留外國國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