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釋放孟晚舟? 川普︰貿易談判一環

2018/12/13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接受路透訪問表示,中國除了將調降美國進口汽車關稅,也將購買大量的美國黃豆。(彭博)

中國也鬆口採購美國黃豆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接受路透訪問表示,自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會談後,兩國貿易談判正持續進行,中國除了將調降美國進口汽車關稅,也將購買大量的美國黃豆。川普並表示,他將介入美國司法部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案子,如果此案有助於他贏得美中貿易談判。

川普表示,十二月一日與習近平達成貿易戰暫時休兵的協議後,中國政府已開始向美國採購黃豆了,「我今天才聽說,他們將採購相當大量的黃豆,這只是開始而已」。

中國去年採購美國出口約六成黃豆,金額超過一二○億美元,在美中互祭關稅戰後,中國對美國黃豆的進口量銳減,導致美國黃豆價格跌至十年來最低,重創川普重要支持者之一的黃豆農。

川普並指出,相信中國很快會將美國汽車關稅由四十%調降至十五%。川普政府一名官員稍早表示,中國副總理劉鶴在與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貿易代表萊席爾通電時,曾提及要調降美國汽車關稅。

川普指出,美中的貿易談判已透過官員之間的通電在進行中,「也許兩邊的高層官員還會舉行一次會談,若有必要,我會與習近平再舉行一次會談,我很喜歡他,兩人也處得很好」。但他並未提供任何時間表。

對於孟晚舟一案,川普指出,「如果這對美中貿易談判,對國家安全有利,必要時我當然會介入」,白宮正與司法部和中國官員溝通此案。被問及是否與習近平討論此案時,他說:「中國尚未與我聯絡,只是與我的官員討論。」

至於孟晚舟是否會被釋放,川普表示:「很多事情都可能發生。」但在他說明是否引渡孟晚舟至美國受審前,希望看到中國向他請求釋放孟晚舟,這也可能是美中協商的一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