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難!高爐煉鋼耗能 電爐爐渣含毒

2018/12/12 06:00

中鋼分析,高爐煉鋼以煤鐵為原料,產出的廢渣稱為高爐石及轉爐石。圖為中鋼總部。(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鋼鐵是不可或缺的工業之母,但高爐煉鋼耗能、電爐煉鋼有富含重金屬的電爐石和集塵灰要處理,在取捨上是兩難。不過一般人對爐渣有誤解,認為舉凡爐渣就有毒;事實上,以廢鐵為原料的電爐渣,才含戴奧辛等毒性物質;高爐煉鋼的爐渣反而是品質很好的建材。

中鋼(2002)分析,高爐煉鋼以煤鐵為原料,產出的廢渣稱為高爐石及轉爐石。高爐石又分為氣冷爐石和水淬爐石,前者研磨後可用來鋪路,後者若調配比例適當,強度比一般水泥還高,而且耐腐蝕,防波堤等工程都採用高爐水泥。

轉爐石則因含有碳酸鈣,僅在遇水時會轉為強鹼性,一般很容易在自然界稀釋,也無毒性物質。轉爐石的特性是膨脹係數高,不適合直接用來做建材,但若採一定比例加在瀝青中,品級也優於一般柏油。今年夏天高雄連日豪雨,添加轉爐石的柏油路段都未出現問題,反而是採用一般瀝青的路段就有許多坑洞。

處理集塵灰 鋼聯獲利豐

電爐煉鋼因為直接回收廢鋼來冶煉,少了開採煤鐵的過程,相對較為環保;不過廢鋼多來自汽車、建材,上面原本就有油漆及各式塗料,是重金屬的來源,因此產生的爐渣(稱為電爐石)就須妥善處理。另外,電爐煉鋼的過程會產生氣體及懸浮微粒,稱為集塵灰,也含有鋅、鉛、戴奧辛等重金屬,屬於有害廢棄物。

國內各家電爐鋼廠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合資成立了台灣鋼聯(6581),負責處理集塵灰及電爐石,獲利頗豐,過去兩年每股稅後盈餘都超過5元,今年前三季也有4.66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