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受華為案影響 中將降美汽車稅

2018/12/12 06:00

中國已準備將自美進口的汽車關稅從40%調降至15%。(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羅綺/綜合報導〕根據彭博、路透報導,中國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財長努勤、貿易代表萊席爾在北京時間週二早上曾通電話,討論下階段的貿易談判該如何進行;顯示雙方持續溝通,未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而中斷。

另,彭博報導,中國已準備將自美進口的汽車關稅從四十%調降至十五%;這是美中在二十國集團(G二十)高峰會時達成貿易戰休兵九十天共識後,中國做出的最新讓步。消息人士透露,這份提案已送交中國國務院,將在未來幾天審批。

美國總統川普也推文暗示:「與中國有非常建設性的對話,等候重大宣布!」消息一出,包括戴姆勒、福特、通用汽車和特斯拉等汽車製造商的股價紛紛上漲。週二美股開盤,通用汽車股價上漲二‧八七%,特斯拉股價上漲一‧三%。

中國商務部週二發布聲明指出,劉鶴與努勤、萊席爾通電,雙方就如何落實兩國領袖在G二十高峰會所達成的共識交換意見,並就下階段的經濟與貿易磋商工作提出時間表及路線圖;但該聲明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這次通話是劉鶴主動致電美方。

十二月一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二十場邊達成協議,美國同意明年一月一日暫時不將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由十%調高到二十五%,給予雙方九十天時間協商;但當天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捕。

川普貿易團隊日前的發言已試圖把美中貿易談判與孟晚舟事件切割,中國官媒對美國的批評算相對節制,顯示中國也希望將兩件事分開而論。法國興業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米歇爾林(Michelle Lam)表示,這是正面的跡象,顯示貿易談判工作仍在進行中,儘管發生了孟晚舟被捕事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