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出口全球化程度增 附加價值緩降

2018/12/11 06:00

財政部昨發布最新統計通報,從2000~2014年我國「全球價值鏈參與指數」由52.4%上升至61.3%,反映台灣日益融入國際生產網絡。(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昨發布最新統計通報,從2000~2014年我國「全球價值鏈參與指數」由52.4%上升至61.3%,反映台灣日益融入國際生產網絡;但值得留意的是,具附加價值出口僅占出口總值的6成左右,且有長期緩步下降趨勢,反映我國對中間產品依賴加深。

中間產品倚賴深 附加價值出口減

財政部統計處表示,除傳統以「總量」為基礎的出口統計外,國際間還有一套「附加價值貿易(TiVA)」統計方式,目的在排除中間產品造成的重複計算及出口價值高估問題,強調呈現出口與國內經濟的連結,以及一國於全球價值鏈中的相對位置;雖有時效性不足、可能失之簡化等侷限,無法取代傳統貿易統計,但仍可為觀察貿易活動提供另一視角。

財政部試著以歐盟協助建置的資料庫為基礎,對台灣出口進行TiVA分析。統計處指出,從2000~2014年台灣的「全球價值鏈參與指數」上升了8.9個百分點,顯現國內產業融入國際生產網路的程度逐漸提高;其中,由於自然資源有限,技術能量相對不足等原因,一直以來,台灣對進口原物料的上游國家依賴程度都高於對下游國家。

值得留意的是,分析顯示,從2000~2014年我國出口總值雖由1709億美元倍增至3699億美元,但其中具附加價值出口占總出口的比重趨勢則呈現相反,由61.8%降至58%,長期緩步下降。

進一步觀察,我國出口總值占GDP比重由2000年51.6%上升至2014年69.7%,升幅明顯;相對附加價值出口占GDP比重雖有上升,但僅由31.9%上升至40.4%,兩者差距逐漸擴大,顯示出台灣對國外中間產品的依賴加深。

但統計處指出,近3年由於我國出口主力電腦、電子與光學製品的附加價值提升,加上國際原油、金屬價格下跌,使進口成本降低,附加價值出口增幅反轉超過總出口增幅,若看短期有略微成長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