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政府、電信業 封殺華為、中興

2018/12/11 06:00

日本將是繼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之後,又一宣布封殺華為、中興通訊設備的國家。(美聯社)

修改政府通訊器材採購規則

排除具有「惡意功能的設備」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日本政府各府省廳(部會)的網絡攻擊對策負責人十日在首相官邸召開會議,決定修改通訊器材等的政府採購規則,排除具有「惡意功能的設備」,雖然未直接點名,但中國華為(Huawei)與中興通訊(ZTE)已形同被封殺;日本三大行動電話公司也決定跟進。

日本是繼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之後,又一宣布封殺華為、中興通訊設備的國家;法國、比利時正在考慮是否跟進。

已採購通訊設備 將定期檢測

根據修改後的日本政府採購程序,明年起,機器開發及製造過程是否被植入惡意的功能,將列入安全保障風險的綜合性評估項目;已採購的通訊設備也將定期檢測。

報導指出,日本中央政府和自衛隊已接獲通知,禁止向華為和其他中國公司購買電子和電信設備,包括個人電腦、伺服器、路由器等。

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新的採購規定將不採購被植入竊取、破壞訊息或造成訊息系統停止等惡意功能的設備;他強調,並非排除特定的企業和設備。

儘管日本未點名中國,菅義偉並稱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照會;但中國駐東京大使館仍隨即表達嚴重關切,稱「沒有證據表明華為和中興通訊的產品存在安全風險」,認為日本歧視性做法將不利中日經濟合作。

除了日本政府之外,日本手機業者也將排除華為與中興的設備。日本三大行動電話公司軟體銀行、NTT docomo和KDDI,已決定在二○二○年上路的5G通訊,排除使用華為與中興的設備,其中唯一一家在4G設備中使用華為製品的軟體銀行,也決定更換其他廠商的製品。至於明年十月正式掛牌的第四家行動電話公司樂天,本來就沒預定使用中國的通訊設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