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先改變「預期」吧

2018/12/10 06:00

◎歐陽書劍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舉行記者會說明選後檢討結果,在各種可能中,清楚標明了執政黨認定敗選的主要原因。(資料照)

「人民最期待政府改善經濟。」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舉行記者會說明選後檢討結果,在各種可能中,清楚標明了執政黨認定敗選的主要原因,雖簡單易懂,可是扭轉不易,落實恐怕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蔡政府若不改變人民的「預期」,應該只能看著民意愈離愈遠。

對明日有所期待,才有支持政策的動機,能讓人民有欣欣向榮的預期,才是令人眼睛一亮的政策;人民希望過更好的生活,就給他們有愈來愈好的感覺。過去二年的經濟表現並不特別差,但每年一%、二%或三%的改變,在很多時候本就不會令人有深刻印象,二萬元的一%只有二百元,基本工資即使調整,通常也不如生活物價的上揚有感。政策需要時間積累才能成就有感的效果,民選首長的時間真的有限。

如果把國際商品流動的方向比做食物鏈的構成,可將商品消費者視為最後吞下獵物的主宰者,也是食物鏈的最上層;若最底層是包括研發在內的生產者及服務業者,往上是搬有運無或是經紀的商人,則供應零組件及IT設備的台灣,在國際貿易的環節中,應該是處在中層偏下的國家,當全球消費波動時,出口振幅會格外的顯著,就像舞劍時,距離掌心最遠的劍尖影響較慢、移動距離最大。

任何的改變都需要時間。從全球的角度觀察,台灣因依賴外貿程度高,當國際貿易量增加,受益會特別顯著,最近一年多的出口成長,企業獲利提高,呈現了這樣的現象。這是總體經濟的外貌。不過,若再細分至個別獲利者,景氣由谷底往上爬升階段,在中央銀行貨幣寬鬆政策及政府擴張財政的激勵下,股市、房市會有不錯的表現,因此,通常是由資產、收入高者先獲益,即使去年受僱人員報酬占國內生產毛額比重終於上升,但仍遠不如十年前。

改變幅度是累計之後的結果,需要時間成就,不管是在國內或是國際,但即使政策尚未落實,趨勢的形成可以給人民充分的感受,「預期心理」就在經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賴清德在行政院對二○一八年選舉的檢討致詞並不長,也並不完全列出敗選的所有理由,但有幾個關鍵詞,「人民」、「輕重緩急」;人民既期待政府改善經濟,以及其他,政府就有責任調整施政優先順序。

「窮的只剩下錢」代表的另一意義,是人生會擁有許多東西;因此,金錢既非人生的所有,經濟也不會是政策的全部。不過,在標籤化的社會中,往往只能突出一項特質。人民最關心經濟,就用經濟來贏回民心,擔任台南市長時的賴清德,經常將「吃飯皇帝大」掛在嘴邊,應該不是他不了解市長有其他重要的工作。

世界銀行在解讀貧窮人口的謎團時,也引進多面向測量方式,窮人除了金錢上的貧窮外,還有教育、醫療及人身安全等的缺乏。在生活水準提高的各個面向上,協助窮人的路徑有很多,當經濟明顯成長,不少困境會迎刃而解;改善經濟的意義,其實也並不侷限。

理想與現實不一定相同,甚至有時連方向都有衝突,但若以選票定是非,則在施政走進死胡同時,只有回頭再找路,即使已經慢了,不過,總是還有機會,先改變「預期」,才可能更新趨勢。經濟有自我實現的特質,當樂觀情緒蔓延,就可能扭轉悲觀的現象,如果認同民意的「現實」,現在應該給大眾新的「預期」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