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公主被捕》美控竊智財 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墜樓亡

2018/12/08 06:00

美籍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取自史丹福大學YouTube截圖)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中一日宣布貿易戰休兵,同日美籍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墜樓身亡,中國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隨後網路傳出陰謀論,認為三者間定有關聯。然而,香港南華早報七日報導,張首晟家屬駁斥網傳謠言是無稽之談,美中關係緊張與張首晟之死無關。

家屬否認與孟晚舟被捕有關

原先六日的消息指出,張首晟在史丹福大學跳樓身亡,享年五十五歲,當地警方以自殺結案。但有媒體臆測其輕生動機,指張首晟二○一三年創辦的公司丹華資本,因為充當矽谷與中國之間的橋樑,曾遭到美國調查。

創辦公司列301調查名單

報導稱,丹華資本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列入「三○一條款調查報告」之中,指控丹華資本為「利用風險投資,為中國政府盜取美國的尖端技術與相關知識產權」企業之一。此外,中國網羅海外高級人才的「千人計畫」,張首晟也名列其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把「千人計畫」的多名人士列為調查目標。

張首晟家屬則指網傳謠言為不實臆測,丹華資本確實列於三○一報告名單中,但未引發後續調查,張首晟是與憂鬱症對抗後過世,死於舊金山、而非史丹福大學。

張首晟出生於上海,後出國深造,成為史丹福最年輕的終身教授之一。他的研究領域包括量子自旋霍爾效應、拓樸絕緣體和高溫超導等。二○一七年張首晟和其他科學家證明了有「天使粒子」之稱的馬約拉納費米子的存在,這項科學貢獻使他一度被譽為「最接近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華人科學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