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Fed褐皮書:美企對經濟展望 樂觀減弱

2018/12/07 06:00

Fed主席鮑爾。(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Fed)週三發布最新經濟調查報告《褐皮書》(Beige Book),在關稅紛爭、利率升息與勞動力持續短缺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下,美國企業對經濟展望樂觀程度減弱。

褐皮書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對進口商品課徵高額關稅的衝擊已越來越廣泛,從製造商和承包商擴大到零售商和餐館等行業,部分企業對美國經濟展望的樂觀程度逐漸減弱,原因包括關稅紛爭、升息與勞動力持續短缺等不確定因素增加;且因成本上漲的速度快過終端成品售價調漲速度,商家的利潤逐漸縮小。

褐皮書集結12家地區聯邦準備銀行截至11月26日的資訊,大部分地區經濟以溫和的步伐成長,但達拉斯(Dallas)和費城(Philadelphia)經濟成長放緩,而聖路易(Saint Louis)和堪薩斯城(Kansas City)則呈現微幅成長。

年底仍會實施今年第4次升息

褐皮書顯示,美國勞動力市場進一步緊繃,導致產能受限,尤其是芝加哥地區,有「數家」公司回報員工在無預警下離職;企業為了爭奪日益稀少的勞動力資源,以小幅至適中的速度提高薪資,也增加各項員工福利,包括健康福利、分紅制度、獎金和帶薪假日等。

外界普遍預期,聯準會將在12月18、19日的政策會議結束後,實施今年第4次升息。Fed官員曾表示,如果不進一步提高借貸成本,美國強勁的經濟可能會引發更高的通貨膨脹;不過Fed主席鮑爾也曾暗示,升息週期已接近尾聲。(圖:美聯社,文:編譯羅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