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暫停火》90天談判期 中國首度鬆口承認

2018/12/06 06:00

中國石化旗下聯合石化計畫趁油價較低時,重新進口美國原油。(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國川普政府升高壓力、表明和中國貿易談判將採取強硬立場或進一步加徵關稅後,中國商務部週三首度承認美中有「九十天」的談判期限,但仍未提到白宮所稱北京官員在川習會承諾的事項。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表示,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IP)是華府首要關切之一,針對盜用美國IP的中國產品及服務,美國應立法禁止進口。

波頓︰盜美IP產品 應立法禁止進口

中國商務部週三在官網披露未具名發言人「答記者問」的簡短內容,仍未說明中國在川習會承諾的具體事項,僅稱對落實共識有信心,「中方將從落實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做起,越快越好」、「雙方經貿團隊將九十天內,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積極推進磋商工作」;並未提及白宮所稱中國已同意採購農產品等、調降美國汽車關稅、就IP和其他問題展開協商等。

波頓週二在華府一場研討會上表示,除了關稅外,美國應採取其他方法促使中國改變不公平貿易作法,白宮可能試圖禁止中國任何盜用美國IP的產品及服務,「這不是一個關稅問題,是一種捍衛美國IP的方式…我們可能需要額外的立法」。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二也表示,中國降低對美國汽車、農產品和能源大宗商品的關稅,將是檢驗兩國貿易談判能否取得成功的「試金石」。

中國聯合石化擬恢復進口美原油

消息人士表示,趁著美中談判九十天的窗口期,中國石化旗下聯合石化(Unipec)計畫在明年三月前重新進口美國原油,「油價現在較低,儲存原油做為商業庫存在經濟上有利」。中國官方也傳出準備重新採購美國黃豆和液化天然氣,但實際作法目前仍不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