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卡達退出OPEC 油價應聲大漲

2018/12/04 06:00

卡達能源部長卡阿比(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本週四將於維也納召開會議,商討減產議題,但週一卡達能源部長卡阿比(Saad al-Kaabi)突然扔出震撼彈,宣佈卡達計畫退出OPEC;消息一出,國際油價應聲上漲。

不必遵守協議 致力提升天然氣產量

路透報導,卡阿比表示,「卡達在石油部分並沒有太大的發展潛力,我們非常務實地知道,卡達的潛力在天然氣」,因此卡達決定從2019年1月1日起退出OPEC,未來不必再遵守協議,仍繼續生產原油,但將會更全神貫注於生產天然氣。

卡達是全球液化天然氣(LNG)第一大出口國,年產量為7700萬噸,「未來卡達將致力於提升天然氣產量至1.1億噸」;此外,卡達也是台灣天然氣的主要進口國,去年進口額為1559億美元,進口量占比30.9%。

受卡達退出OPEC影響,國際油價一度飆漲逾5%,週一晚間7點半國際基準布倫特原油期貨漲3.87%,報61.76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上攀4.20%,報53.07美元。

OPEC成員國及俄羅斯將於週四討論減產議題,以拯救崩盤的油價,然而卡達在會議前3天宣布退出,被外界認為受政治影響。卡達是OPEC最早的成員國之一,也是組織中最小的產油國之一,但日前卻與OPEC主導國沙烏地阿拉伯陷入外交爭端,沙國指控卡達支持恐怖主義,並聯合多個鄰國一同宣布跟卡達斷交,並實施經濟制裁。

卡達產油量少 不會影響OPEC決策

但卡阿比週一表示,卡達退出OPEC完全是「技術性和戰略性」考量,並不涉及政治動機,本週在維也納的會議卡達仍會出席,並將遵守屆時的OPEC承諾。OPEC消息人士指出,卡達不是一個大產油國,石油日產量僅為每日60萬桶,與沙烏地阿拉伯的1100萬桶日產量差異懸殊,因此卡達退出並不會影響到OPEC的決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