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別再拿兩岸經貿政策說嘴

2018/12/04 06:00

中國仍是台灣最大出口與投資國家,我國金融業對中國曝險金額(含授信及投資等)高達新台幣2.7兆元。(資料照)

執政黨在地方縣市選舉大潰敗,各種檢討聲浪湧入,有人主張,蔡政府應修正兩岸經貿政策,促進國內經濟成長;但是,過去馬政府執政8年,曾積極開放各項兩岸經貿政策,國內也未見經濟好轉,況且蔡政府上任後,更未中止或擱置任何已簽署的兩岸協議,換言之,何來修正之有?

蔡政府兩岸經貿政策到底需要修正什麼?首先,先談談與過去馬政府兩者有何不同,有人會說,「民進黨上台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刻意迴避與中國經貿關係發展,這部分當然要改!」

但實際上,中國仍是台灣最大出口與投資國家,我國金融業對中國曝險金額(含授信及投資等)高達新台幣2.7兆元,數字只有持續增加;至於新南向,仍遠遠不及中國市場,講更白一點,台灣經貿仍高度依賴中國,這個事實,並未因為蔡政府上台而改變。

況且,基於經貿自主性發展,台灣擴大對其他市場經營,可有效降低風險與依賴性,這難道不是正確道路?

其次,蔡政府以維持現狀為主軸,對於過去馬政府簽訂的所有兩岸協議是照單全收,更未中止或暫緩已實施的兩岸相關條例,既然如此,還要修正什麼政策?

再者,有些人動輒喜歡搬出兩岸經貿關係當經濟萬靈丹、大補帖,好像吃下去就可以一飛沖天,若真的如此神奇,對照馬政府過去執政8年的經濟表現,國人薪資甚至十幾年未成長,顯然只是虛幻不實、無法兌現的政策大餅罷了。(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