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一1號機週三除役 核安續管制

2018/12/03 06:00

核一1號機週三將除役,在爐心內燃料棒移除以前,原能會將比照運轉中電廠進行管制。圖為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核一廠。(資料照)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首座核能發電廠一號機組四十年的運轉執照將在十二月五日正式到期,依法須進入除役,但包括除役環評和核廢料乾貯設施仍有爭議,不僅核廢料無法遷移處理,連機組反應爐中的八百多根用過核燃料棒都無法取出;原能會表示,核一廠狀況確實特殊,在爐心內燃料棒移除以前,原能會將比照運轉中電廠進行管制。

核一廠一號機的運轉執照本週三正式到期,原能會表示,機組將進入除役準備期,按目前法規規定,除役需經過環評通過,原能會才能發除役許可;除役期間長達廿五年,包括第一階段是八年的停機過渡期,做好除污事前準備工作,接著是十二年的正式拆廠、三年的量測評估診治,以及最後兩年的確保土地除污能重新使用。

原能會說,核一廠情況特殊,雖然核廢料乾貯設施已經準備好,但新北市政府迄今尚未核發水保完工證明,因此核一廠雖然五日起正式停止運轉,但爐心內仍放有八百多根用過核燃料棒無法取出,原能會因此需比照運轉中的電廠管制。

而日前挺核公投通過是否會影響未來核電廠的除役計畫?原能會表示,經濟部正在重新檢討能源使用配比,待新計畫出爐後,原能會將在可調整空間內做出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