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法須有配套 工商界盼降稅、減勞健保負擔

2018/12/01 06:00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勞動部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工商界認為,經過「一例一休」,企業和勞工對政策信心十分低落,且台灣經濟並沒有強勁成長,若政府還堅持要修,必須有配套,例如降低企業勞健保負擔或稅率,再逐年落日,「最重要的是把經濟做起來,否則企業賺不到錢,每次談最低工資都要反彈」。

上市櫃公司協會財務長鄭聖穎指出,政府若要訂最低工資,配套是什麼?審議委員及研究小組的成員哪裡來?都要比以前更完備,才不會讓企業覺得信心缺缺。

上市櫃公司協會認為,政府訂最低工資是保障勞工最低生活標準,但台灣經濟若持續低迷,企業獲利不佳,硬要求最低工資,還是會有反彈聲浪。

上市櫃公司協會也認為,推動最低工資最平穩的方式,就是政府提供誘因,例如降低稅率、降低勞健保及退休金負擔、獎勵投資等,由政府分擔一部分增加的成本,「這些補助可以逐年落日,目的只是讓企業界感覺政府在同一條船上,而非政府老是要求資方共體時艱」。

5人以下微型企業 衝擊最大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認為,「最低工資法」衝擊最大的是五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占全台一四○萬家中小企業的七成,每一次工資調整,不僅薪資支出增加,還有勞健保等周邊成本,因此,若一體適用大小企業,沒有任何配套,受害的將是沒有聲音的大多數。建議參考其他國家,一旦大幅調高最低工資,應針對特定產業、特定條件企業提供補貼或減免。

工總指出,草案最大進步是成立「研究小組」,負責在審議前先提出建議,應可避免過去勞資雙方在沒有基準的情況下各喊各的;商總則表示,不是很贊成再訂最低工資,但既然政府堅持,也只能配合,希望能注意研究小組和審議委員的組成,必須真實代表勞資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