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團︰最低工資應參採指標 不該只有CPI

2018/12/01 06:00

(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動部昨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表示,最低工資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勞資團體最大共識,也是國際上多國採用的指標,有其合理性;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指出,應參採指標只列CPI,稍嫌保守。

李健鴻表示,過去都是得參採指標不同,導致基本工資審議開會時吵吵鬧鬧,連要用哪一個指標都沒共識,未來「最低工資法」通過後,可以每一年都先看CPI。

此外,草案規定每年第三季一定要開最低工資審議會議,相較基本工資審議會議曾有十年沒有開過的紀錄,明確入法總比審議機制擺著好看來得好。

孫友聯則認為,召開最低工資審議會前,研究小組先提出建議案也是正確方向,但研究資料跟資訊應該要公開,以促進對話。

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及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應參採指標只有CPI一項,可能不足以反映底層勞工生活所需,建議送行政院後,增加更多關鍵指標,例如行政院監控的十七項民生物價年增率。

戴國榮也表示,若審議會勞、資方委員各持己見、堅持採用的得參採指標不同,應該如何處理,也是該思考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