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是生技業傳奇 章修綱也遇亂流

2018/11/29 06:00

瑞寶董事長章修綱。(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特稿

創業超過20年,從藥師到創立瑞安藥廠,章修綱曾被業界視為生技業的一項傳奇,也有媒體認為他是生技業成功的經營者,不過,現在他旗下2家公司瑞寶(6479)、生控(6567)面臨成立以來最大的危機,能否順利度過這次難關,將考驗章修綱的能耐。

章修綱還有一個身分,他是前行政院副院長、前立委蔣孝嚴的表弟。其實章修綱的父親章澣若,是蔣孝嚴母親章亞若的弟弟。小時候蔣孝嚴、蔣孝慈兄弟就寄居在新竹章亞若的娘家,所以表兄弟相當熟識。

業界人士說,章修綱跟弟弟章修績2人都是藥師,在業界是有名的「拚」,瑞安藥廠營運上軌道後,章修綱把瑞安交給弟弟管理,自己出來打拚開創新事業,先成立臍帶血銀行的生寶,營運穩定後,再切入疫苗開發,分別成立瑞寶及生控,以動物疫苗及人體疫苗研發為主。

不過,瑞寶雖然已經成功研發出「豬藍耳病疫苗PRRSFREE」,也成功在台灣上市,但是台灣市場不夠大,瑞寶進軍俄羅斯等海外市場,可惜銷售一直無法提升,資金持續流失,但進帳金額無法彌補;至於生控專注於免疫療法,開發的「TVGV-1」疫苗,目標可使用於子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治療,但是研發費用極高,目前只進行到臨床二期,燒錢速度比想像中快。

章修綱曾說:「投資生技股要看長期,3、5年來看,成果會很驚人,如果抱10年,不只本夢比,本益比也會實現。」只是如今2家公司成果尚未顯現,但危機已然出現,若無法化解,談長期投資將成空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