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皇一帶一路「伴手禮」 西班牙拒收

2018/11/29 06:0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週二赴西班牙進行國是訪問,與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展開會談。(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赴西班牙進行國是訪問,但在習近平來訪前夕,西班牙總理辦公室官員直言,西班牙不會簽署加入中國野心勃勃的「一帶一路」倡議,因歐洲已有連結亞洲的倡議,西班牙政府認為,歐洲國家應在現行架構內合作;再次凸顯「一帶一路」已引發歐洲各國反彈及質疑。

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週二於聯邦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在許多情況下成本高昂,「沒有公布借貸條件」,使得參與國負債累累,且基礎設施品質低劣;一旦拖欠債務,將讓中國藉此擴大影響力、獲取某些戰略資產的所有權;華府正積極推動讓中國對外放貸更透明化,世界銀行管理層也承諾,今年將逐漸減少、最終結束對中國的借貸。

歐盟設600億歐元基金 抗衡中國

習近平在二○一三年公布「一帶一路」倡議,透過港口、鐵路、公路和工業區網絡向外連接各大洲,涵蓋六十五個國家、全球約六十%人口和三分之一經濟產值。法新社指出,約有七十國已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表達參與該計畫的興趣,歐洲國家的波蘭、希臘也在內。

歐盟九月公布連結歐亞的政策文件,強調將以「歐盟方式」、尊重規則為原則,強化與亞洲夥伴關係;重點包括交通運輸、能源、數位等領域強化歐亞連結。歐盟計畫設立規模達六百億歐元的基金,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習近平是在前往阿根廷出席G20(二十國集團)峰會途中,二十七日先赴西班牙展開三天訪問,回程於十二月四、五日將走訪葡萄牙;但在習近平到訪前,西國高層官員卻聲明不打算簽署「一帶一路」倡議,明顯不給習面子。

法國智庫亞洲中心(Asia Centre)主席迪蒙柳說,藉由聚焦西班牙和葡萄牙,北京正在尋找「中國在歐投資的軟肋」,鞏固在西、葡兩國收購的資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