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獎得主看貿易戰:川普看準中依賴技轉 逼中讓步

2018/11/29 06:00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菲爾普斯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看準了中國過度依賴技術轉移,才放手對中發動貿易戰。(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二○○六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菲爾普斯(Edmund Phelps)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表示,中國過度依賴技術轉移,已成為制約中國經濟成長的一大原因,美國總統川普敢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也是看準這一點。

本土創新力才能帶動成長

菲爾普斯指出,川普掀起的全球貿易摩擦,給中國上了一課,那就是經濟成長光靠出口商品是遠遠不夠的,中國經濟的下一個成長關鍵,在於本土創新能力,其背後是對產權、尤其是智財權的保護。

他表示,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濟快速成長,與美國、歐洲等地的技術轉移密不可分,中國學習先進技術,提高勞動生產力,釋放勞動者的創造力,推動經濟成長,實現了彎道超車。

菲爾普斯指出,中國本土也有創新,對經濟成長貢獻的比重甚至大於今日的美國,但比起美國經濟飛躍的一九六○年代,今日中國本土創新還遠遠不夠。

他指出,過度依賴技術轉移,已成為制約中國經濟成長的一大原因,川普敢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也是看準這一點;對中國來說,不可能永遠依靠技術轉移,唯有本土創新,才能永遠走在浪頭。

菲爾普斯強調,智財權保護是創新的關鍵,且還需營造更適合創新的大環境。他說,中國公部門普遍缺乏商業眼光和經驗,國有企業又不太願意冒險,只有私營部門才具備創新的優勢,應該給予他們更多政策、金融支持,才能孕育更多本土創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