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20川習會 白宮瀰漫破局氣氛

2018/11/29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六將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G20峰會晚宴會談,然而白宮對於美中達成協議的態度趨於保守。圖為去年11月於北京舉行的川習會。(美聯社檔案照)

經濟顧問庫德洛暗示 未達協議恐對中祭新一波關稅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二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六將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晚宴會談,川普對「有條件」達成協議持開放態度,但得在公平互惠的前提下,中國須先解決智慧財產(IP)竊盜等問題;他暗示,川習會可能無法解決美中不斷升級的貿易戰,若未達協議,華府將會對中國進口產品祭出新一波關稅。

中解決智財問題 才能談協議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是兩天內、白宮二度釋放川習會恐破局的訊號。川普週一受訪表示,「極不可能」暫停明年元旦起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稅率提高至二十五%的計畫,並威脅對剩下的二六七○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

庫德洛對媒體簡報時表示,川習會前,雙方沒有舉行正式談判的計畫,也沒有雙方顧問當天舉行會談的安排;川、習會後是否會同意發表聯合聲明,目前仍不明朗。

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也說,他不預期川習會將達成「實質協議」,應會由美中官員繼續談判解決相關貿易爭端;除了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將陪同川普出訪參與G20(二十國集團)峰會外,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波頓預期將出席週六的晚宴。

庫德洛暗示,白宮認為晚宴是讓貿易戰出現轉機的機會,但中國迄今回應令人失望,「我不知道中國是否嚴肅對待川普(要求)」,華府仍未見到北京的改變;習近平可採取行動、提出新的想法,川普已表示對會談取得突破持開放態度,現在得要先知道習是否也持開放態度。

庫德洛轉述,川普告訴幕僚,「協議有可能達成」,但前提得「滿足某些條件」,必須解決的問題包括IP竊盜、強迫技術轉讓、美企在中國事業的持股上限、大宗商品的高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商業駭客行為等;但他拒絕評論中國是否提出讓步做法。

美經濟比中好 佔談判優勢

庫德洛說,「美國經濟現況比中國好太多了」,這對美國在談判上有利,也是川普樂於繼續捍衛關稅政策的主因;「我們或許能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有所突破,或許不能,但失望可能導致華府進一步行動,川普是說到做到!」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週二在德國漢堡經濟會議暗批美國,稱保護主義與單邊貿易政策只會加深經濟不確定性、沒有國家可成為貿易戰的贏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