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習會倒數 中低姿態拉攏外企

2018/11/28 06:00

中國讓安聯設立全資保險控股公司,但外資最想要的壽險業務卻未全面開放。(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於本週五展開,中國積極向外企展示開放姿態,近幾週加速批准美國運通公司提供銀行卡清算服務,還有聯合技術公司以二三○億美元收購飛機零件商羅克韋爾柯林斯(Rockwell Collins),且為德國安聯(Allianz)成立保險控股獨資公司的請求預先鋪路。

中國保監會週日核准安聯集團在中國設立第一家百分百由外資持股的保險控股公司,意味安聯將可更廣泛地深入中國保險市場;安聯保險也說,獲得批准後,將擴大在中國的投資。

為搶得貿易戰話語權,中國近年來宣布一連串開放金融服務和汽車行業措施;但光大新鴻基北京辦公室負責人紹特(Jonas Short)直言,外界是否相信,就是另一回事了。

中國雖讓安聯設立全資保險控股公司,但外資最想要的壽險業務卻未全面開放,安聯得另外取得核准,才能增加對壽險公司的持股比例。目前外資在中國壽險業有五十%持股限制;去年十一月,中國承諾三年後將外資股比限制提高至五十一%,五年後完全取消。

華爾街日報分析,中國允許一家德企前來「試水溫」,目的是提高中國在歐洲的信譽,以制衡美國。分析師指出,雖然安聯保險邁出一步,但中國並未敞開大門,因外資最想要的壽險業務,仍未全面開放。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副總裁帕克(Jacob Parker)認為,若中國願意准許外企取得壽險公司的多數股權,這樣才有說服力。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美中經貿關係處於中國二○○一年加入WTO以來最低點,若情況持續,整合數十年的全球市場恐分裂,難以協調應對類似十年前的全球金融海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