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議若破局 川普︰中製蘋果也課稅

2018/11/28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指出,美中談判若沒有達到對美國有利的結果,屆時中國製造的蘋果iPhone手機等產品有可能被課關稅。 (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G20峰會的「川習會」前夕,美國總統川普週一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指出,他預期明年元旦起,將中國二千億美元進口產品關稅提高到廿五%,且「極不可能接受」中國政府所要求的暫緩加稅;若談判未達成對美國有利的結果,其他尚未被課稅的中國產品也會加徵關稅,屆時中國製造的蘋果iPhone手機、筆電等產品有可能被課十%關稅。

美股週一盤後交易蘋果股價重挫一.七七%,全數回吐收盤漲幅一.三五%,市值縮水到八一四○億美元,即將被微軟超過;微軟週一盤後交易跌○.三五%,市值同樣是八一四○億美元。

川普週一離開白宮、出發前往密西西比州時受訪表示,川習達成協議是有可能,但「唯一協議只會是,中國必須向來自美國的競爭對手開放市場」,且中國必須遏止其竊取美國智慧財產(IP)的行為。他兩度強調,談判底線是「中國必須公平對待我們,他們還沒這麼做」。

川普說,「假設沒有達成協議,那麼我會針對另外二六七○億美元中國產品課徵關稅」,稅率可能是十%或廿五%,下一輪關稅也可能涵蓋從中國進口的筆電和iPhone手機;這些產品是尚未受關稅影響中國進口產品一部分。

川普談到對蘋果手機和筆記型電腦課徵關稅的可能性時說,「或許吧,要看稅率多少;我的意思是,可訂在十%,民眾應很容易就能接受」。目前為止,蘋果iPhone、iPad等產品都不在美國關稅清單內,但蘋果九月曾示警,其他產品如Mac mini、Apple Pencil手寫筆,還有部分傳輸線及保護殼,都可能受到課徵關稅措施衝擊。

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五將參加阿根廷G20(廿國集團)的兩天峰會,兩人期間將舉行會談,跡象顯示美中官員幾週來談判進展不大。一些華府官員認為,川習無法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高,川普最新說法可能是試圖讓市場準備好面對即將到來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