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轉單受惠產業 集中桃竹中彰

2018/11/28 06:00

美中貿易戰台產業受影響一覽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增溫,台廠已逐漸感受轉單效應、網通業最明顯;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說,若從轉單受益產業聚落來看,ICT(資通訊)主要集中桃園、新竹,自行車則集中在台中、彰化兩聚落。

經濟部昨公布「美中貿易摩擦對我國產業之影響」統計報告,從工業生產數字來看,十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年增二十三.九%,是八年來最大增幅,主因是網通設備等出貨暢旺、還有伺服器廠商提高在國內生產比重;顯示在美中貿易戰下業者策略性調整全球布局,轉單效應浮現。

因外媒報導,美中貿易戰情勢升高,桃園將成台商返台熱門首選;沈榮津說,台商回台在ICT方面會集中在桃園、新竹,自行車產業鏈會集中台中、彰化。

他指出,轉單效應最明顯在網通業,半年就已感受到,因其過去閒置廠房馬上可以啟動,只要招聘工程師和作業員就可啟動;目前竹科徵才已開始活絡。

報告特別提醒「機械訂單下滑」;因中國受貿易戰影響,九月外銷訂單機械年減二十一.七%、十月續減六.七%,雖來自美國訂單九月年增三.六%、十月增十.二%,但因中國是我國工具機等外銷最大市場,還是受到貿易戰波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