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深不可測的國銀OBU

2018/11/27 06:00

圖為今年11月初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第三輪相互評鑑開幕儀式。(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來台評鑑,給予我方多項肯定,但也點出幾項仍待改善缺失,包括我國金融監理不夠深化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的查核機制;儘管,金管會去年已要求銀行全面清查OBU客戶,且高達5萬個帳戶遭關閉,但相關查核機制仍須強化,才能免於有心人士透過OBU進行洗錢。

OBU是銀行境外虛擬的金融中心,其服務客戶限定「非本國籍人士」,監理標準與國內分行相同。

首先,從OBU被砍掉5萬多個帳戶來看,據了解,除了客戶無法提供具體文件,或成為靜止戶而遭到銀行業者關掉帳戶,大部分是客戶主動結束帳戶,把手邊多個帳戶整合成1到2個。

換言之,這次國銀OBU有大批帳戶遭到關閉,主要是「客戶主動關戶」及「未能提供查核文件而遭銀行關戶」等,並不是因為被銀行判定具有高度風險。

其次,從OBU客戶性質來看,OBU雖然是國際金融業務、客戶對象也是非本國籍,但實務上,使用國銀OBU多數為在海外台商,OBU更是台商境外籌資管道。

問題是,OBU一直被國際機構視為「高風險洗錢區塊」,在這樣的前提下,洗錢防制採取的標準及客戶交易查核機制,OBU必須高於國內分行,特別是客戶「實質最終受益人」與交易對象身分之認定。

坦白說,銀行業強化洗錢防制各項工作,自然會引來客戶抱怨不便,甚至氣走客戶,但這是國際趨勢不得不然,尤其,若未能落實洗錢防制,其帶來的影響損失反而更為嚴重。(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