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彰選舉變天 風電概念股重挫

2018/11/27 06:00

台中彰化選舉變天,衝擊風電概念股價。(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發展離岸風電的主要縣市彰化、台中變天,讓一票國內外風電廠商剉咧等,昨日選後首日開盤,風電成分重的世紀鋼(9958)、上緯(3708)盤中一度下跌逾8%;離岸風電占比相對小的概念股如新光鋼(2031)、中鋼構(2013)僅早盤重挫,收盤回穩甚至翻紅。業者表示,雖然各縣市變天,但離岸風電有助經濟,即使換人執政,應不至於將商機往外推。

離岸風電供應鏈業者此次對兩個縣市的選情最為緊張,一是彰化,二是台中。前者因最靠近風場,是離岸風電水下電纜上岸之處,設有台電的岸站,另也設置風機維修基地。後者則在台中港區有龐大的離岸風電專區,包括系統商西門子歌美颯、葉片材料廠天力都在港區內設置產線,風機的PCM段(電力控制模組)也在當地組裝。

市場擔憂,兩個縣市換人執政,可能導致離岸風電進度停擺。面對市場擔憂,賴揆昨出面宣示:離岸風電政策不變。

對於這種喊話,業者私下表示,離岸風電雖由中央主導,不過地方也有相當大的決定權。舉例來說,第一階段獲遴選的廠商,即將在2020及2021年就要併網,時程已迫在眉睫,卻還有很多程序要跑:先向能源局申請電業籌設許可,才能跟台電簽購售電合約。而電業籌設許可所需文件很多,其中最關鍵、與地方態度相關的,就是地方的漁業回饋金,以及有小環評之稱的海管法;只要一被卡關,就會影響既定併網時程。

歐洲商會在上週發表的年度建議書中也表達擔憂,目前歐商與台電簽署的購售電合約,若因故延遲併網,台電或政府並無違約責任或損害賠償規定。風電廠若進度延遲,供應鏈的台廠自然也無法受惠,因此昨概念股股價先行反映。

不過,既是營運商、也是供應鏈的中鋼(2002)表示,不必對此事太過擔憂,離岸風電對各縣市帶來不少機會,包括就業機會、GDP貢獻等,地方政府應很有誘因推動。

另一風電業者則說,「就算縣市長換人做,地方父母官每天都要面對柴米油鹽,如果風電相關建設能帶來經濟效益,應不至於把商機往外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