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改變與速度

2018/11/26 06:00

選後立即就能找出理由的推論,就像「預知死亡紀事」使想像的過程成就想像的結果。(資料照)

時光回溯的電影,有時候並不會讓人更看清楚故事情節。選後立即就能找出理由的推論,就像「預知死亡紀事」使想像的過程成就想像的結果;年改、一例一休、經濟表現及兩岸關係,絕對不是民進黨敗選的全部原因。地方與中央不同,一位市長很難立刻改變城市發展的方向,但有些首長能很快推動城市面貌與市政文化的調整;了解做不到的事,才能加速應完成的工作,並獲知未來可能成功的原因。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美國遭受恐怖攻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倒塌的新聞片段震驚全球,當時即將卸任的市長朱里安尼(Rudy Giuliani)從容應對的指揮調度,攔阻了恐慌氣氛的無限蔓延,而不到兩個月後當選市長的商業鉅子彭博(Michael Bloomberg),則肩負重建責任,要先助紐約人從面對市中心廢墟的哀痛與恐懼中,拾回一流城市居民應有的氣度與自信。

「紐約充滿活力且繼續對企業開放」,在十一月六日勝選後,彭博定調恢復全球金融中心繁榮的任務,「今晚無關民主黨人或共和黨人,今晚屬於紐約人」,他以「簡單的部分已完成,困難的部分開始了」做為當選感言的結論,著手重建世貿及紐約的未來。

候選人可以天馬行空地說書道唱,當選人要按部就班落實施政藍圖。彭博連任兩屆,當了十二年的紐約市長,他將科技帶進市政府,力行施政透明化,即刻回應市民的不滿,雖自稱為財政保守派,使市府預算從六十億美元的赤字,翻轉為盈餘三十億美元,但他自豪建設並未減少,而是以管理企業的科學方法,使效率更為提高。彭博一直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勤政愛民」只是父母官應有的基本態度,現在縣市民眾的要求更高。彭博與現任美國總統川普一樣,站出來就有「企業家」、「生意人」的味道,政治只是另一個施展長才的舞台;即將就任的縣市長要一新選民耳目,在實踐拚經濟的政見時,首先要發對一級主管的人事令,他們的學識、經驗及能力,是堆積大眾信心的第一塊磚。

人來了,接著是設定施政藍圖的時間軸,然後是具體的措施與管控,以及落實後的成果,四年後不僅和四年前比較,也要能與世界及其他縣市的改變比較;應記得的是,過程中的藉口,都可能是未來敗選的理由。民選首長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遲疑等待。不過就是四年的時間,藍綠地方版圖就翻轉,再看兩年多前的總統大選,代表民進黨的蔡英文意氣風發地拿到超過半數的六百八十九萬餘票,比民進黨在這次選舉掌控的六縣市總人口還要多。

贏的不夠多,輸的比預期慘,中央執政差似乎是合理的解釋,但民進黨大敗,仍有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及基隆市長林右昌得票數與得票率均勝於前次,他們始終和選民站在一起,選民也未因大環境而背棄他們。

世界是平的,資訊的流通比金流還迅速,新縣市首長能應用學到的流行新知與術語,一起跟上潮流喊著追求第四代、第五代,或是未來第六代的各類創新與方法,但有沒有能力帶領城市脫穎而出,不必等到下次選舉才能驗收。再過十四個月就是總統大選了,台灣人勇於拋棄政客並不令人意外,但這也代表要從谷底爬升並非完全沒有機會。

新風貌與文化的重塑要有堅定的執行力,執行力要有專業知識配合,才能知道關鍵在哪裡。領導人若沒有能力挖掉毒瘤,就需砍掉禍根,明確軍令狀,把新增的理由算在藉口中,該砍該走就放生,良幣才能驅走劣幣。改變要飆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