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圓代工產能鬆動 外資下修台積明年Q1營收

2018/11/23 06:00

外資下修台積電明年第1季營收,預期營收將季減16%。近期市場傳出iPhone砍單,台積電11、12月營收是否會起變化,法人甚為關注。(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受到蘋果iPhone新機砍單、非蘋陣營智慧型手機需求疲軟的影響,近期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出現鬆動,已有部分12吋、8吋廠從今年以來的滿載盛況下滑到約8成左右,業界預期明年第1季淡季恐持續下降,外資法人下修台積電(2330)明年第1季營收將季減達16%。

季減16% 高於預期

晶圓代工業指出,中美貿易戰衝擊客戶端轉趨觀望,加上蘋果新iPhone銷售不佳傳出砍單、非蘋陣營智慧型手機需求也疲軟、加密貨幣價格慘跌等因素影響,第4季以來,市場需求下滑,接單已出現驟然降溫的變化。

晶圓代工12吋、8吋廠第2、3季產能利用率均告滿載,主要是反映矽晶圓材料成本上漲及需求旺盛,也陸續對客戶調漲代工價格,但僅相隔不到數月,最近部分12吋廠產能利用率已下滑到8成左右。

Q4產能利用率降至8成

亞系外資新出具報告指出,預估台積電因智慧型手機訂單調整,包括新iPhone訂單下砍、Android陣營需求趨緩等因素,下修明年第1季營收,預期營收將季減16%、年減2%,且其他業務像工業、車用與加密貨幣等客戶可能考量宏觀風險,也可能跟進調整,明年第1季後市波動幅度加劇。

「市況變化比預期糟」

外資原先預估台積電明年第1季營收將季減10%、年增3%,昨下修代表市況變化比預期糟,明年全年營收下修為年增6%,每股稅後盈餘預估為14.59元。不過,外資仍看好台積電先進製程優勢,7奈米製程技術仍領先同業,重申「買進」評等。

台積電10月合併營收為1015.5億台幣,創歷年單月營收次高水準,第4季營收可望季增10.1~11.3%,創新高可期,不過,因蘋果占台積電營收比重超過2成,近期市場傳出iPhone砍單,台積電11、12月營收是否會起變化,法人甚為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