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批中國 不公平貿易變本加厲

2018/11/22 06:00

上週亞太經合會(APEC)以來,美中間貿易口水戰不斷,兩國關係是日趨緊繃。(路透)

「三○一條款」調查更新報告

指控中國未建設性回應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距離美中領袖「川習會」不到兩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公布對中國「三○一條款」調查更新報告,痛批中國政府迄今未根本改變不公平、不合理及市場扭曲等措施,這種不公平貿易行為是美中貿易衝突核心;且中國在技術轉移、智慧財產(IP)等議題上甚至變本加厲,繼續以網路竊盜、間諜、政府施壓等非法方式竊取美國技術,華府將持續監控。

G20川習會前夕 口水戰不斷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十二月一日前後在阿根廷廿國集團(G20)領袖峰會期間舉行會談,川普先前雖釋放出美中可能達成貿易協議的訊息,但從上週亞太經合會(APEC)以來,美中間貿易口水戰不斷,兩國關係是日趨緊繃。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二公布長達五十頁的三○一條款調查更新報告。USTR指控中國並未「建設性」回應最初三○一條款調查報告,也沒採取實質行動來解決美國關切的問題;相反地,中國在回應USTR最初調查時就已明確表態不會改變政策。

USTR指出,中國繼續原來的政策和作法,支持透過網路竊取美國IP,並實行歧視性技術授權限制;雖然中國放寬部分外資所有權限制,但「中國政府仍持續利用外商投資限制,來要求或施壓美企把技術移轉給中國實體」。

新報告凸顯華府對中國貿易變革措施的深刻疑慮。萊席爾說,USTR更新報告是華府加強監督和執法工作一部分,報告發現中國不但在技術移轉、IP及創新相關議題上並未改變作法,幾個月來甚至變本加厲,就連歐洲商會也對中國持續缺乏具體作為及時間表的承諾感到麻木。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二表示,如果美中官員下週在華府會談的計畫落空,「這將在G20峰會時攤牌,我認為這是關鍵點」;中國先前已推延、最後取消訪問華府的行程。

中國雖提出對美國貿易改革一四二項清單的回應,但川普上週已表示「無法接受」,主因是少掉四、五項重要議題。美國副總統彭斯在APEC期間砲轟中國貿易政策及「一帶一路」作為;庫德洛說,彭斯和習近平在APEC曾「多次交談」,但拒絕進一步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