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繳稅容易度 台灣排名29

2018/11/22 06:00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與世界銀行共同發布「二○一九年全球繳稅調查報告」,各國納稅容易度排名,台灣於一九○個經濟體中排名廿九。(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與世界銀行共同發布「二○一九年全球繳稅調查報告」,各國納稅容易度排名,台灣於一九○個經濟體中排名廿九,退步一名,但仍位居前段班,大勝鄰近的中國(一一四名)、日本(九十七名),落後香港(第一名)、新加坡(第八名)以及韓國(廿四名)。

我「申報後程序」表現佳 世銀肯定

「全球繳稅調查報告」為世界銀行「經商環境調查報告」的一環,根據中型企業一年內「繳稅次數」、「納稅遵循時間」、「總稅率負擔」(包括所得稅、勞工稅捐、房屋稅等),以及「申報後程序」等四指標評比,為各國制定政策及國際投資決策的重要參考。

資誠國際事務長吳偉臺表示,台灣能排進前段班,關鍵在於「申報後程序」表現佳,世界銀行肯定台灣營所稅更正申報及營業稅退稅所引發的查核機率較低,因中型企業申報前大多已由會計師簽證,確定性較高;此外,營所稅更正申報程序及營業稅退稅時間也較其他國家短。

企業負擔總稅率34.6% 高於港星韓

據二○一七年數據,台灣中型企業一年繳稅次數十一次,納稅遵循時間為二二一小時,均與前次調查持平,並低於全球平均。

至於總稅負,台灣企業所得稅平均稅率雖僅十二.五%,低於香港的十七.五%及韓國十八.二%,但加上勞工稅費(健保、勞保費等)及其他稅捐(地價稅、房屋稅、牌照稅等),企業需負擔總稅率提升至卅四.六%,高於香港的廿二.九%、新加坡廿.六%及韓國卅三.一%。

吳偉臺認為,政府在制定政策時應留意,台灣實質稅率雖不算高,但企業須配合的社會福利支出負擔不輕,對經濟發展、財政恐怕都有負面影響;尤其現在逐步邁向高齡化、少子化社會,建議朝提高所得稅、降低社會福利支出等勞工稅捐的方向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