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明年先蹲後跳 旺季在下半年

2018/11/21 06:00

明年上半年半導體景氣呈現先蹲的走勢,預估等明年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G)推出,下半年可望升溫。圖為台積電生產的半導體晶片。(路透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界認為,iPhone新手機銷售不佳,智慧型手機需求減緩,挖礦加密貨幣價格遽跌,將衝擊明年上半年半導體景氣呈現先蹲的走勢,預期要等明年第5代行動通訊系統(5G)推出,下半年才可望回溫。

台積電(2330)大客戶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上週公佈第3季財報不如預期,第4季受加密貨幣業務疲軟,中階的Pascal GPU(繪圖處理器)產品通路端庫存過多的影響,約要1到2個季度才能完成庫存修正,因此第4季也不樂觀。

半導體設備龍頭廠應材也指出,伺服器、PC與行動市場的整體需求減弱,記憶體價格近期已走軟,影響該公司上季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下滑,預期半導體產業景氣將溫和性趨緩。

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指出,iPhone新手機銷售不佳為業界預期的事,主因明年將走向5G,終端市場換機意願有限,導致iPhone新手機銷售量下修,加上挖礦熱潮消退,記憶體價格也走軟,將衝擊明年上半年半導體景氣趨平淡,預期到明年下半年5G陸續推出,才可望出現旺季的升溫效應。

業界表示,5G下載一部2G容量的HD高畫質電影只需要幾秒的時間,網路影片隨點隨看,高速網路運算速度快,智慧型手機、雲端、大數據分析與物聯網的相關應用晶片需求也會增多,有助帶動半導體業新一波應用需求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