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攬才留才乏力 IMD排名跌4名

2018/11/21 06:00

IMD人才排名 我國較弱勢細項

「世界人才報告」居全球第27、亞洲第4

落後星港馬、勝日韓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二○一八年世界人才報告」,評比的六十三個國家中,前五名都是歐洲國家,依序是瑞士、丹麥、挪威、奧地利及荷蘭,台灣排名第二十七名,較去年下降四名,在亞洲排第四名,落後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但勝過日本及南韓;台灣排名退步主因是調查的三大指標,除「投資與發展人才」排名與去年相同外,在「吸引與留住人才」(第卅二名)、「人才準備度」(第廿七名),分別較前一次下滑六、五名。

IMD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認為,在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新科技持續精進下,未來政府、企業及社會面臨的挑戰也持續改變,因此培養技能嫻熟、受過良好教育的勞動力,將是強化競爭力、實現社會長期繁榮的重要關鍵。

學生能力國際評比 我優勢項目

IMD人才報告有三大指標、下分卅個細項,台灣優勢項目包含「學生能力國際評比(PISA)」是第二名、「個人所得有效稅率」排名第八、「學校科學教育」排名十二、「衛生與健康環境」排名十四及「外籍大專學生移入」排名十四;弱勢項目有「整體教育公共支出」,排名四十七。

此外,在「吸引與留住人才」部分,台灣有四個細項遭評為弱勢項目,分別為攬才與留才(第四十五名)、生活成本(第四十九名)、人才外流(第五十一名)、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第五十五名)。

今年前十名國家,除加拿大外,皆為歐洲國家,排名依序是瑞士、丹麥、挪威、奧地利、荷蘭、加拿大、芬蘭、瑞典、盧森堡及德國;台灣排名第廿七,是亞洲地區第四名,次於新加坡(第十三名)、香港(第十八名)、馬來西亞(第廿二名),但優於日本(第廿九名)、南韓(第卅三名)與中國(第卅九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