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不可大意!我對中國曝險仍未降溫

2018/11/20 06:00

國銀對中國市場熱度仍未減,今年第三季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高達1兆8201億元。(資料照)

九合一選舉打得火熱,有候選人抨擊蔡政府上台後,兩岸經貿關係一路急凍,但從金融面來看,可不是這麼一回事;根據統計,今年第三季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高達1兆8201億元,這數字是歷年最高紀錄,顯示國銀對中國市場熱度仍未減,更遑論陷入急凍或惡化。

對於過去我國經貿過度集中在中國單一市場, 蔡政府在2016年5月上台,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藉以分散市場風險;原本大家以為,國銀對中國曝險情況應該大幅降低,但實際上,國銀西進還是保持一定熱度,只能說未繼續升溫。

首先,依規定,我國銀行對中國曝險比重不能超過淨值一倍,若觀察過去對中曝險比重變化,最高峰是在馬政府執政時期、2014年第四季的0.68倍,不過,當時的金管會也認為數字已經偏高,隨之祭出多項控管措施。

這也使得國銀對中曝險比重,曾經「連續7季」減少或持平,2016年第三季更降至0.5倍,為近年最低。至於2016年第四季至2017年第二季間,數字是起起伏伏,但仍維持0.51倍至0.52倍之間,直到今年第二、三季才增加到0.54倍。

依規定,國銀對中國曝險佔淨值比重,只要不超過一倍就符合要求,不過,若單就曝險「金額」來觀察,2018年第三季是1兆8201億元,這是史上對中國曝險最大金額。

中國是國銀海外曝險第二大國,僅次於美國,加上美中貿易戰至今未平息、人民幣續貶值等不確定因素,可能導致經濟有「下行」風險。

由於台灣對中國經貿仍高度依賴,若中國經濟出現趨緩,而台灣又有這麼龐大的曝險部位在中國,必然對我造成嚴重衝擊,因此,必須嚴加注意防範及做好風險控管。(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