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晉華案談判籌碼?中國擴大美光反壟斷調

2018/11/17 06:00

中國反壟斷機構宣布對美國美光、南韓三星及SK海力士三大DRAM供應商的調查取得重要進展,外界懷疑,中國疑似將此案做為對美國談判晉華案的籌碼。(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川習會即將舉行,中國反壟斷機構卻在敏感時機宣布,對美國美光、南韓三星以及SK海力士三大DRAM供應商的調查取得重要進展,但未透露確切公布調查結果時間。外界懷疑,中國疑似將此案做為對美國談判晉華案的籌碼。

根據研究公司集邦科技(Trendforce)數據,中國是全球最大記憶體消費國,消費全球五分之一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和四分之一的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中國二○一七年進口八八九.二億美元記憶體晶片,較二○一六年大增近四成。近年記憶體價格飆漲,中國反壟斷機構質疑美光等廠商聯合管控市場、壟斷價格,今年五月中展開對三大DRAM供應商的調查。

施壓南韓三星、海力士應降價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長吳振國昨表示,「反壟斷調查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下一步將對市場界定、市場支配地位認定等展開研究論證;根據中國反壟斷法,若操縱價格行為屬實,罰鍰將依二○一六年到二○一七年在中國的營收估算,可能罰八億至八十億美元。

市場人士認為,通常中國反壟斷機構一旦完成調查,就會立即公布結果,而不會先釋出調查將完成的風聲,現在發表消息,應是將此案當作美中貿易談判的籌碼。至於對三星和SK海力士的反壟斷調查,則是中國的警告訊號:一旦美光有任何問題,兩家廠商要能以充分數量和更低價格供應中國市場需求。

分析師認為,中國可能還會利用目前DRAM的高價發起一項定價調查,從而迫使晶片製造商與中國分享技術;目前美國官員已加大力度向中國施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