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明年首季盤價 「上下」為難

2018/11/16 06:00

中鋼將發表明年首季盤價。(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鋼(2002)即將在11月23日開出明年第一季盤價,面對中國寶鋼、鞍鋼本月大幅降價的壓力,中鋼能否維持連續6季開漲,變數不小。被視為中鋼盤價參考指標的中鴻(2014),11月內外銷盤價開出平盤。業者表示,本週現貨市場已鬆動,冷軋流通價已出現「倒掛」(即現貨價低於中鋼出廠價,盤商賠本賣)現象。

中國寶鋼、鞍鋼上週末及本週一先後開出12月盤價,冷熱軋、鍍鋅等基材每噸調降180-200元人民幣,是今年以來品項最廣、跌幅最大的調整;且市場預期明年1月份盤價恐再跌。除了中國鋼價走低,東南亞及日本也有走跌現象。

中鋼主管表示,下週五即將開出的明年第一季盤價,有幾大考量因素。一是市場行情︰包括中國、東南亞、台灣的現貨價格都是參考指標。國內行情本週走軟,中鋼從高雄出貨的冷軋出廠價約每噸2.3萬元,但本週運至北部的價格為2.15萬元,出現所謂價格「倒掛」,即盤商預期後市看跌,因此只要賣方出價,賠本也成交。因此從行情來看,中鋼第一季盤價壓力不小。

二是下游競爭力︰中鋼表示,貿易戰導致中國家電、螺絲等用鋼需求萎縮,國內部分業者受惠轉單,這屬正面因素;不過負面因素是中國鋼品無法銷美,轉而流入東協等地與台灣業者競爭;「正負因素都會列入盤價考量」。三是中鋼成本︰近期煤鐵原料呈現持平或上漲,對鋼價稍有支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