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EC企業領袖調查》中企營收成長信心 大跌兩成

2018/11/16 06:00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發布「二○一八APEC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爆發,中國僅兩成企業領袖有信心持續成長,相較上次調查大幅下滑近兩成。(美聯社)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發布「二○一八APEC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即使美中貿易戰爆發,近六成美國企業領袖仍對未來一年營收成長相當有信心;相較之下,中國僅兩成企業領袖有信心持續成長,相較上次調查大幅下滑近兩成。

這項調查是於今年五月至七月進行、來自廿一個APEC會員國的一一八九名企業領袖。調查顯示,卅五%受訪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營收成長充滿信心,僅較去年下降兩個百分點;不過,各國情況存在不小差異,五十七%美國企業主及十六%泰國企業主,非常有信心可維持營收成長。

近七成美企業主 正面看貿易戰

此外,今年八月對美國一百名企業主進行追加調查,六十九%美企認為美中貿易戰將對營收帶來正面影響,僅廿七%認為會墊高企業成本;顯示美中貿易戰暫未撼動美國企業主信心,但後續效應仍須觀察。

相較之下,與美國存在貿易摩擦的中國以及墨西哥,今年僅廿五%及廿一%企業主有信心營收繼續成長,遠低於整體平均卅五%,更不如去年的四十一%及四十六%。

調查也顯示,為了追求成長,五十一%受訪企業領袖規劃增加海外投資,較上次調查上升八個百分點。至於最受歡迎的投資經濟體,今年仍由越南以四十六%蟬聯第一,中國四十五%居次,但較去年下降一個百分點;去年排名第三的印尼,今年則掉出前五名,被上升一名的美國取代,去年未進入前五的澳洲,今年則躍升至第四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