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長期戰 中經院:前進東協尋覓新藍海

2018/11/15 06:00

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證交所昨舉辦「掌握新南向投資契機座談會暨新南向公司主題式業績發表會」,特別請到中經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進行專題演講。她認為,美中貿易爭端將是長期抗爭,台商要有心理準備,或可從東協市場中尋找新藍海策略。

東協發展7產業 台商扎根深

徐遵慈表示,目前東協正極力發展七大產業,其中汽機車業、電子及資通訊業與紡織業三大產業,也是台商過去投資的重點。汽機車業方面,目前當地自製率僅十%,重要零件仍需進口,未來希望自製率提高至三十%,將會帶給台商商機;例如越南Vingroup集團去年宣布將投資三十五億美元,成立汽車及電動摩托車生產基地,國內三陽就有意與之合作,有機會成為零組件供應鏈廠商。

電子業方面,印尼要求手機「當地成分」達三十%,台商華冠、華碩皆已至當地設廠;越南、菲律賓因外資帶動,近年電子產業也快速發展。紡織業在東協,目前越南是最大出口國,但柬埔寨逐漸崛起,緬甸後勢看好,都以歐盟為主要出口市場,台商也都嗅到商機。

連鎖飲料領頭 服務業拚生根

除此之外,徐遵慈觀察到,台商在東協的投資策略,除了在製造業跨足上下游領域外,現在也挺進服務業,包括物流業、電商、醫療、工程營建,甚至台灣最有名的連鎖飲料,在東協都已陸續生根。由於東協人口眾多,預估到二○三○年,人均所得目標為九千美元,服務業的發展將可期待。

手機製造基地 印度取代中國

徐遵慈表示,因美中貿易戰,部分製造業已加速從中國轉移至東南亞、印度等地,尤其在東協之外的印度,已慢慢形成智慧型手機的製造基地,後續是否引起科技產業鏈的區塊移動,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