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鍘晉華 對中IP戰第一槍

2018/11/14 06:00

福建晉華接連被美國商務部與司法部懲罰,只是美國對中國IP戰的開端。(取自網路)

將以出口管制、起訴和其他工具

全面對付中國竊密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貿易戰已開闢新戰線,由關稅戰擴大到打擊中國對商業機密及智慧財產(IP)的竊盜行為。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計畫以出口管制、起訴和其他工具併用等方式對抗中國竊取IP;中國三大記憶體國家隊之一的福建晉華接連被美國商務部與司法部懲罰,只是IP戰的開端。

擴大打擊 關稅戰再升級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釋出消息,稱月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機會達成貿易協定,但華府打擊中國竊取IP的行動卻更加積極。

福建晉華獲得中國官方五十七億美元資助、是「中國製造二○二五」的記憶體國家隊之一,十月廿九日被美國商務部列為出口管制對象;十一月一日美國司法部宣布刑事起訴晉華,指控其涉竊取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商業機密,並罕見提民事訴訟,禁止晉華和其合作夥伴聯電涉案技術產品回銷美國。

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官方正檢視更多類似案例,擬運用類似的綜合法規政策工具,來打擊中國竊取美國IP行為。華府官員希望藉著官方在晉華案採取空前捍衛美光的行動,可鼓舞更多美國公司和政府合作,共同打擊中國竊盜IP等非法作為。

報導指出,美國最新獨特做法,以美光是美國軍方供應商為由,把晉華認定為「國安威脅」,指控晉華新的記憶體晶片量產可能源自「美國本土技術」、威脅美軍供應商的生存能力;不同於過去多只侷限在支持恐怖主義、違反出口制裁禁令的狹隘定義。

晉華仰賴美國技術生產晶片,在美國商務部和司法部聯手祭出進、出口禁令後,事業已處於停擺,一如之前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後瀕臨倒閉的翻版。

根據美國政府估計,商業機密遭竊每年造成美國數千億美元損失,美中經貿對峙開闢了IP新戰場,有助於川普政府贏得企業界支持;美國商界先前一直批評川普政府的關稅措施無助於保護商業機密。

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也力促財政部啟用二○一五年行政命令,來對付中國政府支持的網路駭客竊取IP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