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甩川普 中國製造2025錢照砸

2018/11/13 06:00

中國製造2025補貼不停手

資助國家重點研發計畫572億

高科技領域占180億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國政府對今年國家重點研發計畫的經費分配圖譜曝光,共有六百四十項計畫、四百二十九家單位獲得一百二十七億人民幣(約五百七十一.五億台幣)的經費資助,其中高科技領域四十億人民幣(約一百八十億台幣)、占近三分之一。這無異是在月底G20登場前,打臉美國總統川普有關中國已放棄「中國製造二○二五」的說法。

該報導是引述中國科技部消息,中國今年國家重點研發計畫涉及社會發展、高新技術、農林科技及基礎研究等四大領域,共卅八個專項獲得國撥經費資助,前兩大領域(社會發展、高新技術)分別投入五十億和四十億人民幣,占年度總經費約七成(卅九.四%、卅一.五%),農林科技新批項目近百項,經費廿億人民幣(十五.七%)。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政府運用人工智慧(AI)加強社會監控的「公共安全風險防控與應急技術裝備」,今年研發補助五十五個項目、近十二.九億人民幣(十.一%),顯示中國正以尖端新科技持續推進歐威爾式「老大哥」共產黨監控的社會;另「新能源車」研發補助高達十億人民幣(七.九%),與「智能製造、農林科技、生物醫藥研發」等都是「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的重點領域。

川普日前表示中國已放棄了「中國製造二○二五」,並稱會試著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但此說法不斷被美中學界吐槽,直言北京不會放棄核心的底線問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更兩度援引毛澤東要「自力更生」豪語,無異宣示「中國製造二○二五」仍是重要政策。習近平視察東北重工業地帶中國一重(第一重型機械)集團時強調:「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逼著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國一重集團是一九五四年在首次五年計畫和蘇聯協助下成立,習近平選擇視察這家國企有極強象徵意義,凸顯其不但不放棄「中國製造二○二五」,更鼓勵中國國企自主創新和生產先進製造零組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