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陣︰資訊不對稱 虧損誰負責

2018/11/12 06:00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開放勞退自選投資至少可賦予勞工選擇權。(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退新制應否開放勞工自選投資,勞團過去幾乎一面倒反對,但這次態度分化。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過去是反對的,但近兩年想法有改變,開放勞退自選投資至少可賦予勞工選擇權,但務必要做好自負盈虧的宣導;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堅持反對立場,強調勞工處於投資市場資訊不對稱的弱勢一方,誰能保證一定賺錢?自選投資若虧損該找誰負責?或是怪政府開放?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強調,自選投資若虧損該找誰負責?(資料照)

孫友聯說,自勞退新制上路以來,每年都有投信業者提出開放自選投資,業者念茲在茲、就是想分食大餅;但投資有賺有賠,當這一大筆老年退休金投入高風險投資,若造成虧損後果實在無法想像。

孫友聯質疑,業者說帖不外是可分為積極、穩健及保守三種類型,但不管什麼類型都會有風險,高獲利絕對伴隨高風險;勞工多處於資訊較不對稱弱勢一方,如何自選投資?金管會稱勞保年金改革會造成勞工退休收入減少,可透過自選投資來解決,但一定能補嗎?金管會跟業者敢掛保證嗎?

孫友聯批評,勞退主管機關是勞動部,金管會是越俎代庖嗎?業者先是遊說開放自提可自選投資,下一步就是要求雇主提撥部分也要開放,若勞工不擅理財,就容易被業者行銷話術洗腦,最後虧錢了要找誰要?

戴國榮則表示,過去是反對的,但這兩年想法有改變,因開放至少可賦予勞工選擇權,畢竟還是有勞工具備金融投資專業;但即使開放也還有技術面問題待克服,尤其是事前宣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