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文淵:貿易戰未緩和 要有長久抗戰準備

2018/11/11 06:00

台塑集團昨在新北市泰山明志科大舉行第35屆運動會,總裁王文淵(前右灰衣者)為主管5千公尺長跑鳴槍,並下場帶頭跑步。 (中央社)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企業昨舉行第三十五屆運動大會,總裁王文淵致詞表示,美中兩大強國都加速轉為「製造強國」,顯示「製造業治國」相當重要;此外,目前美中貿易戰僵持不下,要有長久抗戰的準備、審慎應對,雖然對台塑直接影響不大,但間接影響仍會有。

美中加速轉為製造強國 顯見「製造業治國」重要性

王文淵說,中國提出「中國製造二○二五」的十大產業別,明確指出要將中國從「製造大國」加速轉向為「製造強國」,美國總統川普也提到「美國製造」,要讓美國再次榮耀;世界兩大強國都在強調「製造業治國」,顯見製造業對國家經濟、國防、民生及就業等非常重要。

台塑四寶 年終6個月再加紅包

由於美中貿易戰延燒,台塑四寶董總對於第四季營運看法較為保守,但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已創歷年同期新高。王文淵指出,若無意外,今年營運表現與去年相當,年終獎金也會和去年相當(去年年終獎金六個月加二萬二千元)。

不過,王文淵認為,目前看來,美中貿易戰僵持不下,對於這個變數,企業得要有長期抗戰的打算;以台塑集團來說,位於中國的寧波廠因多半屬於自用內銷,影響不大,但「間接影響一定會有」。

變數太多 談明年景氣「還太早」

對於明年景氣的看法,王文淵表示,明年變數太多,目前先觀察月底G20(二十國集團)協商後的情況,談明年還太早;不過,美國期中選舉後,感覺關係有微妙的變化,還是得再多看看未來發展。

另外,日前傳出簽字離婚的台塑集團管理中心常務委員王瑞華,昨日首度缺席台塑運動會;據了解,她是不想成為媒體焦點,使得活動失焦。目前傳出王文淵將接下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大三校董座,王文淵昨以「不知道,還沒安排」一語帶過;但據了解,王文淵接任的機率相當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