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白宮顧問轟華爾街 勿插手美中貿易戰

2018/11/11 06:00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右二)九日在華府智庫砲轟一些華爾街高層主管力促美中結束貿易紛爭,納瓦洛要華爾街銀行家和避險基金經理人「走開」,勿插手美中貿易談判。(法新社)

「華爾街高層勿當外國代理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九日在華府智庫砲轟一些華爾街高層主管力促美中結束貿易紛爭,試圖逼美國總統川普結束對中國的關稅邊緣策略(brinkmanship)並進入雙邊協議,是「未註冊的外國代理人」;這些人在華府和北京之間穿梭外交的行為,意味未來任何停戰協定都會圍繞著一股「銅臭味」,並留下高盛集團烙印。

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黑石集團(Blackstone)執行長蘇世民、前美國財長暨前高盛集團董事長鮑爾森、前高盛總裁暨現任北京清華大學客座教授桑頓(John Thornton)等華爾街高層,近期曾被邀請會晤兩國官員。

主張對中國強硬的納瓦洛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表示,本月底G20(廿國集團)領袖峰會召開前,做為中國政府影響力操作一環,這些「億萬富豪全球主義者」正全力施壓白宮,他們的任務是施壓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入「某種協議」,但這不會有任何好結果。

美中若有協議 「川普說了算」

納瓦洛要華爾街銀行家和避險基金經理人「走開」,勿插手美中貿易談判,「當這些無酬外國代理人涉入這類交際、所謂外交時,他們所做的只是弱化這位總統和他的談判立場」;若有協定或達成協定,將是依據川普總統的條件,不是華爾街。

納瓦洛質疑,「無法信任中國」,即使美中貿易談判再次達成協議,也無法保證中國真正執行;「中國加入WTO(世貿組織)的多項承諾,在十六年過渡期後卻沒有實行」。

傳商務部長羅斯恐遭撤換

另外,川普近日表示,預期可與習近平達成協議。主責外交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九日也說,美中貿易會談可透過談判解決。

不過,白宮傳出人事可能異動,美媒Politico、CNBC報導,川普有意在年底前換掉商務部長羅斯,傾向由小型企業管理署長麥馬漢接任,OPIC(海外私人投資公司)總裁華許本也是考慮人選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