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美高關稅 網通廠返台購地設廠

2018/11/08 06:00

網通業者在美中貿易戰中彈,避免明年1月輸美產品被加徵25%稅率,啟碁已回台購廠。(記者陳炳宏攝)

仲琦、啟碁已買廠房 智邦承租5條生產線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網通業者在美中貿易戰中彈,避免明年1月輸美產品被加徵25%稅率,包括仲琦(2419)、啟碁(6285)等都已在月內在台購入廠房,另外,智邦(2345)也已備妥承租5條生產線的方案,不排除今日董事會有新進度公布。

譁裕 投標新竹工業區千坪土地

另外,譁裕(3419)也看準新竹工業區一塊容積率300%、1000坪的土地,已在日前投標,譁裕指出,此塊土地預計11月9日截標,明年1月中旬開標,若順利拿到此塊土地,將用以生產大型基地台、模組。

因應美中貿易戰關稅影響,網通廠商陸續回台擴充生產基地。仲琦已承租銅鑼科學園區土地,預計以不超過15億元的金額自建廠房及購置自動化設備。

啟碁月前董事會也通過以不超過9.8億元的金額,買下原茂迪(6244)位於台南安定區的廠房及附屬設備,以因應營運需求。

網通廠商積極回台購地設廠,並希望在今年底前完成產能擴充,不過,並非每家廠商都能在年底前順利達成購地設廠計畫。業者私下表示,目前賣方都知道廠商回台搶地,因此相當惜售,且因一塊地多有2~3組買方洽詢中,導致買賣雙方洽談過程相當緩慢;另外,政府釋出的部分工業區土地雖然便宜,但地點偏僻,上下游供應鏈無法就近支援。

不過,北美市場出貨比重偏低、或是有集團奧援的廠商則就顯得老神在在。即將在月底上市交易的鋐寶(6674),歐洲市場佔營收比重超過70%,在避免單一市場比重過高下,明年將積極搶攻北美市場。面對輸美產品稅率恐增到25%一事,鋐寶指出,母公司仁寶(2324)在全球包括台灣、越南、巴西、墨西哥都有生產基地,可以支援,因此美中貿易戰不受影響。另外,同屬仁寶集團的智易(3596),則因輸美產品比重偏低及有集團奧援,所以未有回台設廠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