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聯電事件的省思

2018/11/07 06:00

美國司法部起訴中國福建晉華及台灣聯電涉嫌共謀竊取美光科技(Micron)商業機密。(資料照)

美國司法部1日起訴中國福建晉華及台灣聯電涉嫌共謀竊取美光科技(Micron)商業機密,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認為此案「形同打臉台灣」。不過,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站出來為聯電發聲,認為美國政府是「欲加之罪」,同時質疑台灣政府沒有採取行動,要求政府出面保護國內產業。

今年10月25日,日月光代子公司公告,晉華投資矽品的福建子公司矽電並持有20%股權,市場原本預期矽電將可取得晉華的DRAM封測訂單;但美國政府一連串的動作,勢必影響晉華的DRAM量產之路,可能連帶影響矽電。因此,林文伯的一番談話,外界難免會有一些聯想。

政府當然應該保護產業,但產業也應該遵守相關規範。然而,10多年前聯電就因涉嫌違法投資蘇州和艦科技而遭起訴,儘管最終無罪定讞,但多年後聯電正式收購和艦;這次聯電涉嫌竊取商業機密案,台灣司法體系也在偵辦,台中地檢署早在去年9月就起訴,雖然聯電是否有罪尚在審理中, 但若以晉華DRAM尚未量產為由,就認為美方強加罪名,恐怕欠缺說服力。

台灣企業在全世界闖蕩,對台灣經濟的貢獻有目共睹,保護產業是政府的義務;但企業在追逐利益的同時,是否也應偶爾反思自己的作為是否對台灣造成負面影響?如今,川普政府正因中國竊取智財權等問題而開啟貿易戰,若證實台企與中企共謀竊取美企商業機密,可能讓美方對台灣失去信任,果真如此,對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將是一記重擊。

因此,現在政府應該深刻省思的是,如何落實相關規範,以強化對智財權的保護;而企業也應該省思,包括商業機密、技術移轉、資訊安全等,如何更加嚴謹以符合國際規範,避免誤踩「紅線」。(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